追浪時一個重點,板頭絕不能插水。所以追浪時記得胸要挺起。
追浪時要一邊看浪,才可以視浪的狀況做出反應。
作法是當划水幾下,板子已經有速度時就回頭看一下浪:
>浪還沒到時則要視狀況繼續划水或加速,
>>浪壁變陡或浪快到時,則要看狀況保持速度,或放慢動作,或快一點起乘。

另外一邊划水,一邊也要觀察,浪頭是從哪一邊開始蓋,我們則是要從另外一邊斜跑遠離浪頭。
並注意其他在划水的人是否已經起乘。
當你已追到浪,也要看一下是否已經有人先起乘了,有必要就要坐板收起放棄這道浪。

浪容易蓋,很會捲,蓋很快,容易插水,要怎麼辦呢?

若是追浪過程中或起乘時已經插水,則是盡量將板子往前推,讓已經插水的板頭送出水面,
並且要盡快起乘斜跑。如果不能會斜跑或不能斜跑,就趴後面些,等浪蓋下來,手抓穩板子,
再站起來直跑。記住浪大的時候一定一定一定追浪要上半身要挺起,挺越高越不容易插水。

有的時候板頭已經插水,但是板子已經被浪推出速度了,如果對自己有自信,那麼也可以
硬站起來起乘,然後想辦法將板頭控制出水面,繼續這道浪。當然如果浪已經很陡要蓋這個
冒險的方法就不適用。

再來,如果當天浪容易蓋,則要選擇正確的位置追浪。如果你追浪的那個位置剛好就是
起乘就馬上蓋的浪頭位置,請離開那裡一些,或是 追浪-起乘-斜跑 動作要快要敏捷。
到靠浪尾一點的位置去追浪的話,比較不會讓浪一下就從頭頂上蓋下來。
但也不要到太尾巴的地方,以免浪沒力追不到。另外,一起乘之後的斜跑,因為馬上就要
蓋了,反倒不能踩板子後面減速,前腳應該是要往前踩加壓加速,遠離會蓋的浪頭。
想想國外的人衝管浪都是要往前蹲踩加速就知道了。
有時候斜跑後還得趕緊做上下加速的動作。

我在巴里島也因為被整排蓋的浪蓋到斷板,所以開始有去特別注意這種要蓋的浪。
另外被蓋下水時,要小心保護自己的頭,一定要全身放鬆而且用手保護頭,在水中並且
均勻的吐氣,等水底力量消減時快速播水浮出水面,並且先趕快看下一道浪是否又要來了。
如果是就趕快再吸一口氣潛下水,並注意避開自己與其他人的板子。
如果沒有下一道浪的話就趕快爬上自己的板划開。
被蓋不要怕,知道要如何反應才是重要的~

當你不怕要被蓋的浪,反而能去享受這樣有力的浪,甚至能去思考如何入浪管,或做出
off-lip,floating這樣的動作,你已經就是一個很有經驗的衝浪者了。
重新編輯 2007/12/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衝浪紳士 喬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